首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简介


音乐舞蹈学院由学校原音乐系和舞蹈系合并而成,专业办学已经走过45个年头,目前在校生近1400人。表演艺术专业群获首批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省域双高校重点专业群、首批省级重点专业;2023年金平果全国表演艺术类职业院校排行榜,音乐制作、歌舞表演两个专业全国排名第1表演艺术类高职院校全国排名前4%,舞蹈表演专业全国排名前7%,音乐表演专业全国排名前11%,人才培养综合实力全国名列前茅。

1. 师资力量: 现有专兼职教师87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教授2名,博士(含在读)3人。20202022连续三年获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二、三等奖;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课程示范示范团队1个、南粤优秀教师1人;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省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校级“双师型”名教师工作室2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科研创新团队1个、专业领军人物1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校内外专业带头人10人。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一等奖14项。20位专任教师参加省级以上教学能力比赛,19人获省赛一等奖以上,该项业绩居全国表演艺术类高职院校前列。

2.专业建设:学院现有七个专业,包括音乐表演、表演艺术(国乐方向)、舞蹈表演、音乐制作、歌舞表演、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和录音技术与艺术。表演艺术高水平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围绕“讲好广东故事,服务湾区建设”中心思想,通过校政行企产教融合,创新了“以演立德 以艺树人”的大思政格局,采用“以演带练,演练结合”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了“一剧一品一平台”人才培养特色;打造了一批精品力作,成为省内一流、国内领先、接轨国际表演艺术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引领者;逐步完善了中高职衔接三二分段、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本科插班生人才协同培养及自考“专本衔接”办学模式,形成了“中高本一体化”办学模式。牵头立项“第一批埃塞俄比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原创舞蹈诗《黄埔长歌》入选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原创文化精品和“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建党百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原创舞蹈《田埂上日落下》获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资助立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教育案例1项、省级“课堂革命”典型案例3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8项等标志性成果30余项。

3.学生情况:学生近六年获得国家级奖项19项,省级以上奖励64项,其中一等奖37项。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96%以上,优良率达100%。通用能力达成度100%,就业岗位适应性达97%,校友满意度达96%,教学满意度达96%,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达96%,毕业生对就业指导服务满意度达93%,毕业生对学生工作满意度达93%。毕业生91%就职于文化艺术行业。初次就业薪酬、专业相关度、工作满意度、职业期待吻合度四项指标高出全国平均值,成为文化创意、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骨干,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主战场贡献力量。

4.实训基地情况:学院拥有省级音乐表演与计算机音乐校内实训基地,校级歌舞孵化实训基地、音乐厅、灯光音响实训室等140多间教学实训场所,建立以舞台为核心的共享开放型实践教学基地,立足广东,密切结合文化行业“数字+文化”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以舞台为核心,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技术支撑,构建了集“人才培养、实习实训、文化传承、文化传播与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共享开放型实践教学基地。建成广东同类高职院校首家全景声后期制作实训室,实现基地从立体声音乐创编、录音到沉浸式全景声影视声音设计、采样编辑、后期缩混等声音制作全工作流程的全景声后期制作生产链,全方位打造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产业的声音艺术创作与制作平台,对接龙头企业,打造了五个具有行业引领的省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院围绕“双十”产业集群中的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与全球音频行业头部企业龙健集团旗下东莞市美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音乐科技产业学院,以专业群中的音乐制作、表演艺术等专业为依托,面向社会和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一批适应时代需求、服务湾区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设重点工程需要的高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5.教学合作项目及简介:与加拿大希科学院举行师生线上交流活动,与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联合音乐制作专业“3+0”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打通专业群国际合作升学渠道,为专业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多元化路径。通过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的交流和教育合作,引进境外的优质音乐制作教育资源、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管理模式和经验,大力推进专业升级建设,助力产业学院建成省级的、接轨国际的音乐科技领域产学研中心及人才培养高地。

6.校企合作一览表

合作单位

合作内容

企业简介

广州市黄埔区文化馆

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合作打造非遗题材原创剧目、歌舞作品  

广州市黄埔区文化馆成立于2003年,由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2021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现有科城馆和港湾馆两个场馆。在粤港澳地区有极大的社会文化资源联动能力,每年策划、组织群众性业余文艺活动、节庆文化活动近20-30项,组织开展业余文艺创作,深入辖区各街道文化站及社区开展各种文艺形式的辅导、讲座、培训近百场。

广东珠影乐团有限公司

音乐舞蹈学院校外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合作创排原创剧目

广东珠影乐团隶属于广东珠江电影集团,(工商注册名称:广东珠影乐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属专业文艺院团,是南中国著名的专业交响乐团。成立于1959年,拥有六十年辉煌历史及珍贵的品牌价值,曾为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及国内外五百多部(集)电影、电视剧录制音乐。乐团演职人员由来自全国各地的表演艺术家组成,他们拥有国家级高中级专业职称,具备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演奏经验。乐团一贯注重自身的艺术品位与艺术水平的提高,多年来曾邀请众多国内外著名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合作演出,并常年活跃在音乐舞台领域,上演了近千场各个时期、各种乐派、不同风格的交响乐音乐会、歌剧音乐会、芭蕾舞剧音乐会、电影音乐会、戏剧音乐会等。

广州高达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音乐舞蹈学院校外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广州高达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于一体的公司。公司拥有生产车间、音响调试间、试音间及沉浸式模拟制作间(会议室)等主要工作区域。可实现音箱从生产-调试-配置安装-演出的完整过程。该公司于2021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有10多年进口电子产品在中港澳地区营销管理能力、超过20年一线大型演出的经验、多年国内一线品牌研发生产管理经验以及国内外上千个扩声工程的经历、拥有辐盖中港澳地区的成熟销售渠道。

东莞市美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共建音乐科技产业学院

东莞市美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8月,2014年加入龙健集团。前身是2008年在广州成立的MIDIPLUS广州公司;2020年获批广东省高新企业。是全球最大的MIDI键盘制造商跟技术服务商。公司主营MIDI键盘、MIDI控制器、数码钢琴、电子乐器、调音器、专业声卡、监听音箱、功放系统等产品的全方位研发设计,以专注研发,用心服务为核心,为更多的音乐爱好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公司除MIDIPLUS自主品牌外,还协助世界一线乐器品牌进行产品开发与生产,如KORG,   AKAI, ALESIS, NUMARK, M-AUDIO, ARTURIA,   NATIVE INSTRUMENTS等。

深圳市育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音乐舞蹈学院校外产教融合实践基地、“1+X”器乐艺术指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制定

育星教育集团,创办于1997年,总部位于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区核心-深圳,旗下拥有数十家直营子公司和分公司。集团致力于中国社会艺术普及教育和管理模式的研发与推广,涵盖艺术教育培训、艺培机构管理咨询、艺术教育产品的推广和运营、专业师资培训等。

经过20多年的创新与发展,集团文化理念清晰先进、治理结构科学健全、经营管理系统完善;集团专注于文化艺术教育产业,业务品类规模持续拓宽,运营模式与时俱进,在社会艺术培训行业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在全国拥有近600家事业发展携手单位的紧密追随,被誉为中国社会艺术培训行业经营管理的领航者


7.优秀校友情况

俞灏明,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主演电视剧《一起来看流星雨》、《一起又看流星雨》、《那年花开月正圆》,获得2018年白玉兰最佳男配角提名,获第24届华鼎奖观众最喜爱影视明星;

庄政,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笔名庄言,广西歌舞剧院男中音声乐演员,浪漫主义诗人,青年作家网、半朵文学签约作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当代文化艺术人才库成员,中国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书画研究会诗词研究中心创作员,广西音乐家协会会员,广西国学学会民乐专委委员。于原创美育剧《树人》中饰演“父亲”,音乐剧《桂花雨》中饰演“爷爷”,音乐剧《血色湘江》中饰演“黄复生”,情景话剧《忠诚》中饰演“黄大年”,情景剧《国风》中饰演“孔子”,情景剧《踏歌行》中饰演“徐霞客”。著有散文诗集《自然的活着》、诗集《在南方》、散文集《愚者的朝圣》。

方颂评,表演艺术专业毕业生,出生于民乐世家,自小在其父方锦龙的带领下,浸润在传统文化的氛围之中,毕业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后,赴美国洛杉矶MI音乐学院深造,学习现代音乐的编创、制作和演唱。2018年,参加《欢乐中国人》第二季;2019年,方颂评担任《邻家诗话》音乐总监,为节目创作《秦风·蒹葭》《泛海》《静夜思》《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等作品;

张蓓,表演艺术专业毕业生,广州木壹国乐创始人、木壹古筝逻辑教学法创办人,广东省社区艺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古筝学会会员;

陈锡港,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生,创办广州市番禺区百仁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以少儿舞蹈培训为主体,举办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考级、中国舞考级、各类型公益演出;

梁美华,表演艺术专业毕业生,创办乐儒教育(美乐轩音乐培训),通过机构内部资源,以及通过艺演活动宣传,传单等逐渐扩大规模;

巫立团,舞台工程专业毕业生,任职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舞台灯光布置,演出过程中的灯光控制和光影效果;

曾彦波,音乐制作专业毕业生,广东省话剧院音响师,参与广东省话剧院话剧演出《信仰》,负责演出音响扩声与调音工作,获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陈启恒,音乐制作专业毕业生,鳟鱼(广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2017-2018年参与大型原创话剧《韩文公》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演出,负责扩声与现场调音工作,并随剧组赴全国巡演;

周楠,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生,2019年毕业于惠灵顿理工学院Te Auaha Institute of Creativity 表演艺术专业(Bachelor of Performing Arts) ;现在就读奥克兰大学舞蹈学专业(Dance Studies) 硕士;

陈心琳,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生,2019年毕业于韶关学院;西藏大学舞蹈编导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广州工商学院舞蹈学院教师;

陈国才,任职广州市芭蕾舞剧院艺术中心教师;

吴振凯,任职上海“陶身体”舞团演员;

8.社会服务成效

音乐舞蹈学院在省域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推动下,近三年,社会演出传播时代心声,屡登国家至高舞台;社会培训彰显专业优势,培训内容多姿多彩;社会公益发挥专业特色,“声入人心”生生不息。专业群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发挥专业特色,师生参与省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服务公益、“百姓学堂”等各类讲座、省电视台专题实录等公益活动近40,服务辐射群众超30万人;参演参导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汇演,观看人数高达655.56依托省级方锦龙国乐大师技能工作室,举办校内外国乐聆赏会、国乐普及讲座20余场,为高校、高职高专、中小学生以及文化艺术爱好者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国乐经典。思政引领融合学生社会公益服务意识,精准对接乡村振兴,开展以“红色+艺术“素养提升与陪伴成长计划、走访看望帮扶贫困家庭与资助政策宣传计划、助力村民精神素养提升计划、送演出到大衙行动计划”为内容的“三下乡”社会公益服务实践;同时,以关注长期住院患儿教育缺位的困境为主题,探索“医院+社会力量”协同开展精准化发展模式,定期到广州“助医小家”公益机构开展系列音乐、舞蹈等相关义演活动,累计志愿时长已达172.5小时。教师担任广州市越秀区“和友苑”粉红丝带协会名誉副会长,为广东省中医院针对乳腺癌患者术后康复坚持每周一次开展歌唱疗愈活动,受惠病人达16000人次,先后带领康复团队参加世界乳癌患者康复研讨会、国内重大乳腺癌康复研讨会现场表演展示,受到各界关注和赞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力,曾获前广东省副省长李兰芳颁发的最美策划奖励

9.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1)打造了一支独领风骚、省内一流的教改先锋团队。学院教师在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成果丰硕,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连续获得该赛项省级以上全部奖项,在全省乃至全国高职院校中屈指可数、成绩耀眼。凸显了表演艺术专业在全国的办学特色和显著优势,奠定了专业群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突出地位;

(2)原创了二台独树一帜、享誉业界的文化艺术精品。在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上,《黄埔长歌》荣获作品一等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音乐奖四项大奖;师生完成了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的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资助项目——大型原创音乐剧《广交天下》,向世界宣传广州,全国包括香港、澳门等在内的权威媒体报道60余次,为第13366年广交会献上了一份厚礼。

(3)彰显了三大独具匠心、高光异彩的文化服务典范。受邀参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演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歌曲《领航》MV拍摄,荣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学习强国、广东卫视等权威媒体,以“艺”战疫,老师们创作演绎了《只愿你平安健康》《没有名字的机票》《一起走过》《你》《广外艺人是先锋》《爱在延续》《你我同在》等一系列“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其中一起走过》《你我同在分别获得第五、七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主题原创作品征集一等奖,在学习强国网易云音乐等主流平台播放,获得广泛赞誉,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践行了音乐人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