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国乐大师引领表演创新 产教融合推进人才培养——国乐大师引领表演创新 产教融合推进人才培养


国乐大师引领表演创新 产教融合推进人才培养

——记2022-2023年度方锦龙国乐技能大师工作室研讨会


2022620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举行了2022-2023年度方锦龙国乐技能大师工作室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部长张晖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音舞学院陈路芳院长主持,国乐大师方锦龙及其工作团队、王琼旎副院长、陈栋副书记、表演艺术专业校内带头人石硕、表演艺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廖予宁以及民族器乐专任教师们参加了会议。


陈路芳院长介绍了在表演艺术专业依托大师工作室进行内涵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思路;表演艺术教研室主任廖予宁就上一年度大师工作室的工作及成果做了简要汇报。接着,学校党委卢书记肯定了工作室这一年来的建设成果和教学成效,指出围绕大师工作室的工作开展,在方锦龙大师的带动指导下,希望表演艺术专业的建设、师资技能的提升能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并强调教师团队应当研究方锦龙大师的音乐思想、教学方法、传播方式等,在实践的基础上收集提炼总结,形成系统性的理论成果,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方锦龙大师表示非常赞同卢书记的观点,且提出我们要立足于本土的音乐文化,融入典故、科技色彩、当代审美、时代精神等因素,形成独具特色的原创作品。



会上,双方重点就在新一年度工作室的工作计划,如演奏技术的创新和改编、表演形式与科技的融合、技艺的培养和传承、积极响应国家对新时代学校美育浸润推广等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方锦龙大师给出了很多非常有指导性意义的建议,并对专业特色、文化传承、技术交流等做出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设想和规划。期间,陈路芳院长提出将方锦龙大师的讲座、教学、演出等资料形成教学资源库,也得到了方大师的认可和支持。

会议最后,方大师还为同学们录制问候视频,并寄予了期望。希望同学们可以好好学习排练,以新面貌新方式传承优秀国乐。

新的一年,新的高度,我们将以国乐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以我校表演艺术高水平专业群为强大支撑,遵循我校表演艺术专业群五融五有人才培养模式和一专一品一平台人才培养特色,在前期收获的教学成果上,继续以作品化项目推动表演艺术专业教学改革,结合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需求,打造高素质的新国乐表演技术技能人才。



文:廖予宁、吴斯梦

图:许德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