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舞蹈作品《永不褪色的梦》精彩亮相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10月21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在广州市拉开帷幕。我校作为广东省入选的两所院校之一音乐舞蹈学院《永不褪色的梦》精彩亮相本次展演。

《永不褪色的梦以秧歌为主元素创编,鲜明展现了刚柔相济的特色,运用了符合现代审美的叙事方式,讲述了老艺人坚守与传承的动人故事,致敬为舞蹈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奉献毕业生精力的老艺术家们。演员服装舞美古韵悠长,配合现代化的舞台灯光效果,使舞台效果更加美轮美奂,给观众们带来一流的视听体验,现场掌声不断17名参演学生历经数月刻苦排练,用精湛的舞技和饱满的精神,向全国人民展现出广外艺的精神文化风貌、用舞蹈语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专家研讨会上,潘志涛、张小芯专家对《永不褪色的梦》进行高度评价,认为该舞蹈从创编到首演不到2个月的周期“不可想象”,在舞蹈基本素材、元素、道具的使用上非常丰富,“秧歌味道特别正、尤其后踢步和手绢花把东北秧歌的特点和灵性做到极致”,当得知学生都是南方学生时,张小芯直呼“了不起”。裘华松专家对《永不褪色的梦》给予了充分肯定,把生活实践体现在舞蹈中,将其中的戏剧性自然而然鲜明生动地表现出来将老艺人的匠心坚守诠释得淋漓尽责,体现了专业院校的水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方面交出一份非常棒的答卷”。

据悉,全国舞蹈展演每两年举办一届,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舞蹈艺术盛会。本次展演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从来自全国的863部(个)作品中,遴选出69个节目和11部舞剧舞蹈诗参加展演。展演以剧场演出和线上展播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专家们以“一剧一评”“一场一评”的形式对参演作品进行研讨和指导。

近年来,音乐舞蹈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四化”教学改革,从2017年开始展开了一系列“以作品化为导向”的教学改革。此次作为全省两所入选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的高校之一,充分彰显了音乐舞蹈学院综合办学实力,是对我院教学改革等综合办学成果的充分肯定,更是近年来我院在学生的文化感知力和艺术创新力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效果的生动体现。



                                               (音乐舞蹈学院:文/图)